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专业实验室

实验教学

专业实验室介绍-全任务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

 发布时间:2023-04-02

    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拥有国际最先进新一代全任务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大型实验教学平台,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STCW公约及国家海事局的相关要求,获得挪威船级社(DNV)、英国海运安全局(MSA)、英国劳氏船级社(Lloyd's Register)、英国海事及海岸警备署(MCA)、俄罗斯海运部(DMT)、俄罗斯船级社(MRS)等权威机构的认证。其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在船舶动态模拟、船舶导航设备模拟和航海模拟计算机成像技术方面处于先进水平。设备包括教练站、四个本船(一个主本船和三个副本船)及40套桌面系统,主本船为七通道270°弧形柱面视景,副本船为三通道120°视景;系统由综合船桥驾驶台(IBS)模块、船舶控制模块、雷达/ARPA模块、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ECDIS)模块、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模块、导航仪器模块、视景系统模块、音响模拟模块等构成,包括船舶动态软件、三维视景软件、教练监控软件、视景及船模开发软件、实物驾驶台硬件和基于网络分布式处理计算机系统。

全任务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具有以下主要功能:

1.航线设计与实施;

2.沿岸、近海、狭水道、内河航行及船舶避碰的模拟;

3.不同天气及能见度(晴天、多云、阴天、雾、雨等)、不同海况(风、浪、流等)、不同时间(白天、昼夜连续可变)条件下的航行、操纵模拟;

4.使用助航仪器、雷达/ARPA、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ECDIS)、无线电通讯等为一体的综合智能导航模拟;

5.搜救行动模拟,VTS模拟;

6.采用六自由度(前后、侧移、船首向变化、纵摇、横摇、垂荡)船舶水动力数学模型的基础上,能真实地模拟本船在开阔水域的水动力学特征(包括气象、潮汐、流的影响),能真实地模拟本船在受限水域的水动力学特征(包括浅水、岸壁和船间效应),能真实地模拟本船在锚、车、舵、缆、拖轮作用下的响应;

7.各种类型、大小的船舶操纵模拟(包括杂货船、散货船、客船、油船、集装箱船、液化气船、化学品船、高速船、超大型船舶、拖轮等);

8.靠离码头操作模拟(车、舵、锚、缆以及拖轮协同操作)。

全任务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主要应用于:

1.现代综合船桥技术展示;

2.团组配合与船舶安全航行;

3.熟悉世界著名港口和航道的水文特点和物标景观;

4.港口、狭水道、内河与开阔海域的船舶引航和操纵;

5.驾驶台资源管理(BRM);

6.海上搜救训练(SAR);

7.船舶操纵性研究;

8.港口航道设计开发及引航试验;

9.海事分析等。

全任务大型船舶操纵摸拟器

    全任务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是航运学院科研工作的平台之一,已经具备了自主开发新的训练海域、新的船舶模型的能力,承担了许多港口、航道、桥梁等国家重大项目的论证工作,在国内通航安全论证研究领域享有盛誉。

    目前在该模拟器上开展的培训项目主要有学校教学方面:船舶操纵、船舶避碰、引航操作和航海综合实习等。在对外培训方面主要有MRM、水手值班、船员评估培训、引航员培训和船舶操纵培训等。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和平大道1178号(邮编:430063)

  • 电话:027-86581991

  • 传真:027-86581991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