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航运学院

航运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列活动——大连海事大学张英俊教授经验交流会

信息来源:航运学院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3-01-19

2023116日,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专题讲座,邀请了大连海事大学张英俊教授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全申报体会”的学术交流。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共35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报告会由副院长张进峰主持。

1张英俊教授讲座中

首先张院长简要介绍了张英俊教授的学术成果,随后张教授以“基金申报态度”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重要性。接着以“项目选题”为衔接,提出科研选题要有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鼓励提倡原创,而不提倡进行“跟踪研究”,深入剖析了基金申报过程中的要点,尤其对摘要、立项依据、关键科学问题等重点内容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张教授最后以“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为结尾,依托了无人驾驶船舶项目的申请案例,介绍了针对性强又实用的写作技巧,强调了基金申请书要反复修改,精益求精地完善申请书的细节。

2我院教师与张英俊教授讨论交流环节

在讨论环节,我院教师提出了基金申请书中的难点,包括科学问题凝炼、跨专业青年教师的申报学部选择等问题,张教授针对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他立足于丰富的基金申请经验,为我院师生分享了科学问题的凝练方法,并鼓励跨专业申报教师要认同交通行业,立足所学专业,积极探索科学问题。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我院师生凝练科研问题、撰写基金申请书的水平,增强了大家对成功申报基金项目的信心。

主讲人简介:张英俊,大连海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交通信息工程”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辽宁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全国模范教师,新中国70年航运70人,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教育系统“最美教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等荣誉称号。从事一线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信息工程、海上智能运输系统、智能船舶等。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现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完成省部级项目以及航运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16年度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研发的船用电子海图导航系统、船岸数字视频传输系统、网络化船舶监控系统、水上交通应急指挥系统等在我国航运业广泛应用。

(通讯员:陈默子编辑:程远鹏审核:张进峰)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和平大道1178号(邮编:430063)

  • 电话:027-86581991

  • 传真:027-86581991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