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研究生教育

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综合》科目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3-09-18

一、适用范围

本大纲适用于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综合》(898)。

二、考试方式与命题类型

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答题时间:180分钟。

试卷满分:150分

三、考查内容

本科目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船舶避碰》与《船舶操纵》等两部分内容,具体包括:

(一)船舶避碰内容基本要求

1、掌握“一般定义”中各名词的含义。

2、船舶在任何能见度情况下的行动规则

(1)掌握正规瞭望的内涵。

(2)掌握安全航速的含义和决定安全航速时应考虑的因素。

(3)掌握碰撞危险的含义、判断碰撞危险的手段和方法。

(4)掌握避免碰撞的行动关于“早”“大”“宽”“清”“慢”和“不应妨碍”的要求;掌握紧迫局面、紧迫危险和良好船艺的内涵。

(5)掌握狭水道航行与锚泊的有关规定。

(6)掌握船舶定线制的概念、制定船舶定线制的目的;掌握船舶定线制的种类及其定义;掌握定线制的构成成分;掌握船舶定线制的使用方法。

(7)掌握使用分道通航制水域的有关规定。

3、船舶在互见中的行动规则

(1)掌握追越条款的有关规定、避让技术和注意事项。

(2)掌握对遇条款的有关规定、避让技术和注意事项。

(3)掌握交叉相遇条款的有关规定、避让技术和注意事项。

(4)掌握规则关于让路船的行动要求。

(5)掌握规则关于直航船行动的条款。

(6)掌握“船舶之间的责任”条款中关于各类不同种类船舶之间的避让关系。

4、船舶在能见度不良时的行动规则

(1)掌握条款的适用范围、能见度不良时的戒备要求、船舶之间的避让关系和行动要求。

(2)掌握雷达避碰作图基本原理和方法,并能使用雷达标绘进行会遇局面解析。

5、责任

掌握 “责任”条款的适用对象、三种“疏忽”及其表现;熟练掌握海员通常做法的含义及其表现;掌握背离规则的目的、条件、允许背离的条款和背离规则行动时应注意的事项。

(二)船舶操纵内容基本要求

1.船舶运动控制

(1)熟练掌握船舶操纵运动(航向)控制回路及控制过程。

(2)了解船舶运动自动控制逻辑结构。

(3)了解船舶运动的复杂性、船舶运动数学模型的组成。

(4)掌握航向控制和航迹控制的区别,了解直接式和间接式航迹控制方案的结构和优缺点。

2.船、桨、舵的性能

(1)了解并掌握船舶阻力构成,掌握螺旋桨推力的工作原理,熟练掌握滑失、滑失比的概念及应用,了解船速的分类。

(2)掌握舵的工作原理,熟悉影响舵力大小的因素。熟练掌握舵速的定义,熟练掌握舵效的判断方法。

(3)掌握单、双螺旋桨各种致偏作用力产生的原因及其对操船的影响,掌握船、桨、舵综合效应。

3.拖轮的作用

熟悉并掌握拖轮的配置方案,熟练掌握运用拖轮时大船的运动规律,了解使用拖轮的注意事项。

4.船舶操纵性能

(1)熟悉船舶操纵性的基本概念,了解船舶操纵性能标准。

(2)掌握启动惯性、停船惯性和倒车惯性的基本概念和影响因素,熟练掌握各种制动方法及其运用,熟练掌握倒车制动和满舵旋回制动。

(3)掌握船舶操纵运动一阶方程,熟练掌握角速度随时间的变化(ω-t曲线)、角加速度随时间变化(ω ̇-t曲线)。熟练掌握船舶操纵性指数K、T值的物理意义,能运用K、T指数估算旋回半径和新航向距离。

(4)熟练掌握船舶旋回运动的过程及运动参数,熟练掌握旋回圈半径的估算方法。熟悉影响旋回圈大小的因素,熟练掌握旋回圈要素在船舶操纵中的应用。

(5)掌握船舶航向稳定性的基本概念和分类、判断方法、熟练掌握ω-t曲线与T的关系图,熟练掌握保向性及其影响因素。

5.外界因素对操船的影响

(1)掌握风动力及其作用,熟练掌握风致船舶偏转规律。掌握风压差角(β)及影响因素。掌握风中船舶保向界限及影响因素。

(2)掌握水动压力、水流对航速、冲程、舵效的影响,熟练掌握流致偏转、漂移、流压差角。

(3)熟悉并理解浅水效应、岸壁效应和船间效应,熟练掌握浅水中船体下沉和纵倾的特点。掌握影响这些效应的因素和操船措施。

6.港内操船

(1)熟练掌握靠泊操纵要领。

(2)掌握港内离泊操纵要领。

(3)掌握各种锚泊方式的特点、适用情况,熟练掌握单锚泊操纵的基本要领。熟练掌握单锚泊船偏荡运动的基本规律;掌握缓解偏荡的方法,了解走锚的现象及应急措施。

7.大风浪中操船

(1)熟练掌握船舶横摇、纵摇、垂荡振幅的影响因素。

(2)熟练掌握波浪遭遇周期,熟练掌握避免谐摇的操纵措施。

(3)熟练掌握大风浪中的操船方法、避台操纵措施。

四、参考书目

1、《船舶操纵》,陈厚忠主编,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8.

2、《船舶运动智能控制与H∞鲁棒控制》(1.1节 船舶运动控制纵横谈),贾欣乐;张显库著,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02.

3、《船舶值班与避碰》(第二版),翁建军等主编,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21.3.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和平大道1178号(邮编:430063)

  • 电话:027-86581991

  • 传真:027-86581991

微信扫一扫